傲寒小姐

人间灯火无不休,终爱山水与春秋。

【文严文】芬梨道上

*2000年  香港太平山

 

*现背爱情  私设多  HE  1.1w+

 

*港飘修车工文×港仔公子哥严

 





*芬梨道是香港港岛太平山顶的一条道路。以山顶缆车及前山顶酒店创办人亚历山大·芬梨·史密夫命名。芬梨的发音与分离相同,迷信的情侣在游览山顶时会避免行经芬梨道。

 

*港片《花样年华》中,离别前周慕云对苏丽珍说:“如果我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

 

 

 

 

 

00.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

 

 

 

        “我不是苏丽珍,你也不是周慕云。”

 

 

 

        “……永别了,我的爱人。”

 

 

 

        “那可不行。为了你,我再没走过芬梨道。”

 

 

 

01.

 

        香港,是川流不息的街道,星罗棋布,市井百态,尽收眼底。不夜城的暮色中,五光十色的霓虹灯牌闪烁,映着行人匆匆的脚步。

 

        太平山脚下是贫民区。拥挤的街道,大排档内人声鼎沸。贴满各类小广告的立柱上,满是油垢的摇头扇还在不知疲倦地摇摆着。小摊开放式的灶台,锅铲声夹杂着油爆火和嘈杂的大声讲话声。年轻人艰难地推着爆胎的摩托,顺着人潮挤进路边大排档。

 

        “老板娘,啤酒!”严浩翔暴力地将摩托车推倒在路边,在大排档随意找了张桌子坐下。汗浸湿的头发被他一把抹到后面,露出额头。他厌恶地踢了踢脚边的垃圾,漂亮的眉眼正皱着,话语间透露着恼怒。

 

        “靓仔莫急,就来了啦!”

 

        冰啤酒被撂在桌上,严浩翔拿开瓶器一撬。而赠的小菜被严浩翔忽略在桌子上。

 

        “呲——” 泡沫喷溅得到处都是,严浩翔却也不在意,抄起啤酒猛灌。

 

        半瓶啤酒下了肚,抹了一把嘴,严浩翔火气也消了一大半。想着今天好不容易下山,飙一飙心爱的新摩托,车胎被扎爆了不说,现在离家也远,大晚上的还回不去家。

 

        想想还是生气。严浩翔家住太平山顶,他也不知道怎么才能把爆胎的摩托扛上太平山顶,山下也没个正经修车店。

 

         烦哪。

 

        严浩翔叹口气。

 

        算了,小爷我有的是钱。不就是一辆破摩托吗,扔了再买不就得了!

 

        将剩的半瓶啤酒喝下肚子,严浩翔站起身,在桌子上留下几张钞票走人。

 

        正在扒垃圾桶的几只瘦骨嶙峋的小白猫猫一听到动静,连忙四处逃窜。严浩翔又折回来把小菜放在街角,望了望小白猫逃跑的方向,眼看着小白猫放下警惕回到街角,一口一口吃光小菜才放心迈起步子往外走。

 

        “喂!”

 

        严浩翔大踏步地走到街上,不知道后面人喊的是自己。

 

        “这帅哥咋个不理人啊。”刘耀文呢喃着放下工具箱,用搭在肩上的汗巾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拍拍身上的灰,小跑着拨开人群,从后面拍了下严浩翔的肩。

 

        “你有事?”严浩翔回过头,上下打量着眼前这个满身尘土的修车工,嫌恶的眼神不加避讳。

 

        “你那车胎我顺手给你换了一个。车不错,别扔了啊。”

 

       刘耀文也不理会严浩翔的轻视,自顾自走回摩托车边,坐到地上,仔细地擦拭着扳手。

 

        严浩翔也不开口,掏出兜里仅剩的几张钞票挥洒在刘耀文身上。

 

        刘耀文错愕地抬头,对上严浩翔不屑的眼神。

 

        “你这帅哥长得倒帅,人怎么能这样呢。”说着皱眉,低头把钞票全部捡起来,又鄙视地抬眼看着严浩翔,把一沓钞票塞回严浩翔手里,又继续擦起扳手。

 

        严浩翔愣了愣,倒也没有拒绝。把钱装进口袋,神色缓和了很多,蹲了下来平视刘耀文。

 

        “一句粤语都不会讲?”

 

        “是啊。我重庆人,来挣点小钱。”刘耀文也没抬头。

 

        “想挣钱?依我看你倒没有很想挣。”

 

        刘耀文知道严浩翔说的是刚刚拒绝严浩翔钞票的事,轻笑了一声,摇摇头。

 

        “本来又不是冲着挣你钱才修你的车。”

 

        “那你冲着什么?难不成是冲着我?”严浩翔欠兮兮地盯着眼前这个靓仔的眼睛,挑了挑眉。

 

        刘耀文直视着严浩翔,心里烧着一股从没有过的火。过了很久,嘴里认真地吐出了几个字。

 

        “老子冲着你的车。”

 

        说完刘耀文翘起嘴角坏笑,低下头,又开始擦起扳手。

 

        严浩翔眯着眼睛笑着站起来,莫名有点心悸,想着这个修车仔真是有魔力,一天的烦恼烟消云散。

 

        “这辆车你先留着骑,我还会再回来找你的。”撂下句话严浩翔就转身融入人群之中。

 

        “喂!我就开个玩笑你这样咋能行呢!”

 

        刘耀文叹口气,想着明天的一日三餐,想着想着又想起严浩翔漂亮的眉眼和神色里不一般的锋芒,不禁笑笑。

 

        他的思绪被不夜城的繁华浮躁拂去,只望着太平山顶愣神。

 

 

 

02.

 

        太平山顶是富人区,可以俯瞰整个香港及维多利亚港的景色。

 

        严浩翔家经营着山顶酒店,父亲是香港人皆敬之的房地产大亨,家里自然不缺钱。

 

        太平山下是贫民区,穷人接踵摩肩地在山脚挣扎着生活。

 

        严浩翔从小过着公子哥奢华的生活,整天无所事事,喝酒聚会泡妹,却少有下山的机会,没怎么见过穷人。只听名门出身的母亲讲过,要离山脚那些肮脏的穷人都远些,就比如严浩翔自己的倒霉父亲,几代的家产全都被他父亲骗去不说,还在外面养情人。

 

        躺在床上,严浩翔想着那天偶遇的帅气修车工弟弟,他年纪应该比自己小吧。他不急不躁的性格,倒是讨喜。想起刘耀文,严浩翔又开始了莫名的心悸。

 

        穷人其实不全是自己父亲那样不堪。

 

        严浩翔还记得说下次要再去找他的,但是连人家名字都没问,上哪找去?

 

        最后严浩翔还是决定下山碰碰运气。

 

        他特意绕开了最近的芬梨道,心想可不能还没认识就跟人分离。

 

        刚到山脚,严浩翔就看到印象中的身影。

 

        刘耀文穿着跨栏背心,腰间系着外套,旁边支着严浩翔的摩托,叉着腰看着严浩翔,冲着他挥了挥手。

 

       上次见到刘耀文时是晚上,严浩翔根本没注意靠着角落缩着坐的刘耀文的身材,这次一见也是惊讶的很。

 

        “胸肌真不错,”严浩翔走近高高大大的年轻人,用拳头轻轻撞了撞刘耀文的胸肌,多少被这身材惹得有些心动,“怎么练的?你在这里是等我吗?你怎么知道我家住山上?你叫什么名啊?”

 

        “你问题怎么这么多啊?”刘耀文无奈,转身拿了两瓶水,递给严浩翔一瓶,靠在摩托车上。

 

        严浩翔也不甚见外,一屁股坐在刘耀文的大工具箱上,翘起个二郎腿。

 

        “起来起来,那上面全是土,脏得很。”

 

        刘耀文把严浩翔拎起来,还掸了掸他裤子上的尘土。

 

        “现在倒看得起我这个穷人了?”刘耀文边掸边说。

 

        严浩翔别扭地挣开刘耀文。

 

        “哎呀,行了行了,怎么还记仇呢。我请你喝酒赔罪还不行吗。”

 

        “不去。”

 

        “我说你这人怎么这么不给面子呢?”严浩翔佯装恼怒。

 

        “你把你那车骑回去吧。”

 

        ?

 

       “……还有我不会喝酒。”

 

        行。

 

 

 

03.

 

        最后俩人坐到了茶馆里呆了一下午。黄昏的斜日光照进木窗子,洒在两个年轻人脸上。

 

        “严浩翔,”刘耀文从窗子往外望向太平山,“我也想上山顶。”

 

        “我带你上去啊。”严浩翔盯着刘耀文的眼睛,盯着刘耀文的侧脸,走了神,也没听清刘耀文说的什么,说出来的话也没过脑子。

 

        “我的意思是……”刘耀文垂下眼,顿了顿,“啧,好啊!”

 

       严浩翔总觉得望着自己的狗狗眼里闪过晦暗,他看不懂。

 

 

 

04.

 

        两个人一路上山,刘耀文兴奋地左右张望着上山的景色,拉着严浩翔看路边的花花草草,而严浩翔却心不在焉地思考着刚刚刘耀文的欲言又止,到底是什么意思。

 

        一抹晚霞浮现在了天边,落日在不再热情地燃烧。

 

        登上山顶,两个人并肩站在观景台上,望向维多利亚港和辽阔的太平洋。海鸥成群地从南飞到北,叫声划过清凉的空气,火烧云覆盖住整片天空。

 

        严浩翔熟悉无比的海,此刻因为刘耀文的到来显得十分陌生。

 

        “你怎么还在想我刚刚说的话啊。”

 

        严浩翔扭头看向刘耀文,却发现刘耀文一直在旁边盯着自己。严浩翔有点心虚。

 

        “你别瞎说,我可没有。”

 

        刘耀文笑了笑。

 

        “诶……你笑什么!”严浩翔恼羞成怒。

 

        “我刚刚跟你说了半天话,结果你就听见这一句。”刘耀文还是忍不住笑。

 

        “行,我承认,”严浩翔耳朵染上了落日的火红,“那您行行好,告诉告诉我吧?”

 

        刘耀文终于敛了敛笑,认真的神色差点又让严浩翔走神。

 

        海风轻轻地吹动了两个年轻人的衣角,发梢,和热烈跳动的心。

 

        “我想上到太平山顶,因为我想变得很富有。”

 

        “不止这个吧?”明明是疑问句,严浩翔却说得很肯定。

 

        刘耀文接着说,“富有包括很多方面啊,我的目标当然不止有很多钱。在这座山顶上,还有个能让我精神上感到富有的人。”

 

        说完这句话,刘耀文不再出声,两个人直勾勾地盯着对方的眼睛。严浩翔都明白,但是刘耀文喜欢他,这完全没有道理啊!

 

        严浩翔想着,两个人才见过两面,第一次见面自己对刘耀文还不友善……

 

        “别猜了,我告诉你为什么。上次见面我对你撒了个谎,”刘耀文好像能看穿严浩翔一切的心思,“我一点都不喜欢你那摩托车,我喜欢的是你。当时你投喂流浪猫,我看见了。那时候我就想着,好人得有好报啊,然后就把你车修了,我还等着你来感谢我然后以身相许什么的,结果你倒好,直接把车抛弃了。”说到这,刘耀文嘴角不由自主地扬了扬。

 

        “我那不是着急吗……我平时一点都不铺张浪费的。真的,我保证!”

 

        “你这是什么破逻辑嘛!”

 

        “……那你要我说什么嘛。”

 

        刘耀文叹了口气。他知道话说到这个份上,没有回应便是回应。刘耀文垂下眼,转身准备下山,回到他应该在的山下。

 

        看来山顶的风景,山顶的人,真的只能仰望。

 

        “别走。”

 

        严浩翔拉住刘耀文的手腕,使劲往后一拽,把人甩到护栏上,背后就是山崖。严浩翔手就撑着两边的栏杆。两人一时都控制不住加速的心跳。

 

        “你小子谋杀啊?长得这么软,力气还挺大……”刘耀文不敢把这种心悸表现出来,没有正形地跟严浩翔开着玩笑。严浩翔只盯着对方的嘴看。

 

        “……你闭嘴。”

 

        “……!?”

 

        刘耀文可以感觉到,严浩翔扯着自己的衣领,身体缓慢而坚定地靠近自己,距离有些近了。刘耀文可以嗅到严浩翔身上若有若无的紫荆花香,严浩翔的发梢拂拭过刘耀文发烫的脸。

 

        太近了。刘耀文心里只重复着这三个字,刘耀文被撩拨到神魂颠倒大脑罢工。

 

        一个轻轻的吻落在了刘耀文的唇。

 

        !!!

 

        刘耀文站直起来,颤抖着手,一只手托起严浩翔的脸,另一只试探着放在严浩翔的腰际,闭上眼睛歪头加深了这个吻。

 

        长风拂过海鸥扬起的翅膀,拂过热情舞蹈着的火烧云,拂过山崖上飒飒作响的青树,拂过远方赤丹一片的落日,拂过拍打着礁石的层层海浪,落在年轻人青涩的脸颊上,落在年轻人深深的脑海里。

 

        芬梨道的路牌静静地伫立在身边,沉默着指向远方。

 

 

 

05.

        

        从那以后,严浩翔每天都找借口去找刘耀文,今天是车身刮了一道,明天是后轮歪了,后天又是灯罩碎了的。

 

        修完车,俩人还喜欢一起去大排档旁边喂流浪猫,刘耀文戏称它们为“定情信猫”。

 

        “我说,大少爷啊,”刘耀文有些无奈地看着蹲在地上缩成一小团给小白猫顺毛的严浩翔,“想来找我呢,随时都可以,下回不用给你的车制造这些人为伤。”

 

        “人为痕迹这么明显吗?”

 

        “你说呢?”

 

        “哦……那我都这么明显了,你啥时候同我山上见父母嘞?”

 

        “……再议。”

 

        说完刘耀文摘下手套,轻轻摸摸严浩翔如人一般乖顺的头发,亲了亲人因不满而撅起的小嘴。

 

        “乖,还不是时候。”

 

        “那你说什么时候是时候嘛!”

 

        “等我能对我们的未来负责的时候。”

 

        刘耀文看着那双乌黑发亮的一对眸子,心底一阵不忍,别过头去不看他。

 

        刘耀文又怎么不想光明正大地昭告香港,昭告天下,严浩翔是属于他刘耀文的?但是刘耀文不敢。他一方面担心他们的感情不被接受,刘耀文知道他自己严浩翔的差距不只是一座太平山,他给不了严浩翔他想要的生活。不过如果只是这一点的话,顶天立地好男儿刘耀文是不会退缩的,拼命去赚钱就好了。主要是另一方面,刘耀文不确定严浩翔是否有和他一起面对一切的真心。换言之,刘耀文不知道严浩翔究竟对他有几分喜欢几分爱。

 

        “你说你,看着一根筋,实际上脑壳子里天天想了不少事情,”严浩翔开口打破了沉默,“你现在顾客眼看着越来越多,事业也算蒸蒸日上,我想要的其实不多的,只要一辆小摩托和一个你就足够了!实在不行的话,小摩托我也不要了……”

 

        刘耀文轻笑出声。

 

        “……你干嘛又笑!”

 

        刘耀文一把揽过严浩翔的腰,距离近到可以感受到对方紊乱的鼻息。

        

        “翔哥……你这逻辑我又不懂了。”

 

        “那你就抱我?”

 

        “其实我的本意是封上你的嘴的。”

 

        刘耀文覆上严浩翔的唇,坏心眼地把鼻息全部喷在严浩翔一边脸颊上。严浩翔耳根红起来了,双手攀上刘耀文的肩。

 

        殊不知情动之时,躲藏暗处的摄像机记录下了这时刻。

 

 

 

06.

 

        “爸,你找我。”严浩翔也不理会母亲平时叫他遵守的规矩,门也没敲,径直走向皮沙发,翘着二郎腿坐下。

 

        “离开他。”没有前言后语,就这三个字。严浩翔受够了父亲冷漠的架子。严父嘴里一根一根地抽着洋烟,吐烟圈时转过来狠狠地看着严浩翔。

 

        严浩翔受够了冷淡无情的父亲,慢条斯理地明知故问:“什么啊?离开谁?”心里暗暗想着刘耀文不跟他回家这个决定真的很正确,否则他们俩就会现场殉情。

 

        严父勾了勾手,示意旁边的保镖。保镖欠身双手将那天严浩翔和刘耀文拥吻时照下的照片递给严浩翔。严浩翔接过照片,睨了一眼。

 

           “我耽误你赚钱了吗?”严浩翔没好气地质问,“咱俩见过几面你管过我吗?你管得着我吗?你……”

 

        “我是你爹!我不管你谁管你?难道你那个没用的妈?”严父突然的暴怒让严浩翔短暂地愣了神。

 

        “我妈没用?”严浩翔错愕,“是我听错了吗?我妈没用?你当年入赘到严家的时候可没这么狂。芬梨道这么好的地段上的房子和酒店,这么丰厚的家产,不是我妈留给你的?”

 

        严父怒瞪着严浩翔。严浩翔平静地盯着那张照片,手指轻轻抚摸着照片上刘耀文的脸

 

        “原来你还记得我是你儿子啊,你不说我还以为你们马家只有马嘉祺一个万里挑一的独子,我严浩翔只是你好心接济的远方穷外甥。”

 

        “闭嘴!马嘉祺是你能比的?”

 

        “我才不屑和私生子比。”

 

        严浩翔冷哼一声,甩上厚重的家门,没有理会家里面传出来的一声,“你走了就别回来!”

 

        走出了家门,严浩翔好像泄了力,收起了咄咄逼人的眼神,踢着路边的小石头子下了山。

 

 

 

        “老爷,当真要断了小少爷的经济来源吗?您要考虑董事会那边……”

 

        “当真,老子管他们怎么想。还有这个修车仔,”严父指了指照片上的刘耀文,“去把他修车那个街区整个买了吧,把人多的地段给我多修几个正规的修车店,多花点钱请专业的修车工。价钱给我放低,赔点钱就赔点钱。”

 

        “对外面就说,我的小外甥被接回内地了,以后香港再也不会有严浩翔这个人。”

 

 

 

 

07.

 

        香港的夏天虽然长,但总会到头。深巷子窄得只能允许人单行走过,路灯总忽明忽灭的没人搭理。

 

        眼看着日头越来越短,刘耀文手头越来越紧。不知怎么的,这几个月的生活越发困难了。本来能拿够维持温饱的工钱,听说芬梨马氏富商买下了之前修车的地,把他们这些散户全都赶出了买卖生意多的地界儿。原来的小但干净整洁的居所也被拆了,只能挪进肮脏偏僻的老街区里拥挤的小出租屋。屋里地上有时横流污水,而且只放得下一张单人床和一个小木桌,如果放下行李人就没法下脚。

 

        严浩翔被扫地出门之后,也只能借住在刘耀文的小出租屋里。严浩翔曾经这个大少爷起初觉得哪哪都不适应,后来也就只能逼着自己去向现实妥协,到最后逐渐习惯了刘耀文过了十几年的生活。

 

        中秋,人间的烟火不适时地更加浓烈。两人蜗居的小巷子深处,旧黑白电视机播放着当年上映的新电影《花样年华》,嗅得到隔壁一家人做的饭香味和小巷子里乱荡的烟味,也听得到对面夫妻无休止的争吵和打骂……不过这些,都是严浩翔遇到刘耀文后才见过的场面。

 

        几乎不可闻地叹了口气,刘耀文手里翻来覆去地在数着几张旧钞票,愧疚地看了眼旁边睡不安稳的严浩翔。

 

        瑟瑟秋风从破旧的窗户纸缝钻过,刘耀文感觉到窝在床上的小人轻轻打了个寒颤。刘耀文搂住瘦得能清晰摸到脊柱的严浩翔,眼神温柔扫过刚刚在人身上留下的痕迹。严浩翔轻轻呜咽一声转醒。

 

        “……刘耀文。”

 

        “在,我在。”

 

        “我以为和我做完你就不要我了。”

 

        严浩翔显然还没有完全缓过神,脸上的潮红还隐隐看得出。他转身背对刘耀文,腰腹的一阵酸痛倒是让严浩翔清醒了过来。

 

        苍茫的暮色悄悄爬上昏黄的天,圆月皎洁无瑕挂在遥不可及的远方。

 

        刘耀文凑过来亲了亲严浩翔的耳朵,两个人一起透过小口窗户望着浑圆明亮的满月。

 

        “……对不起。”我没法给你像样的未来。

 

        刘耀文没头没尾的一句道歉让严浩翔突然莫名地心慌起来。严浩翔转过脸盯着刘耀文的侧脸,他印象中宽厚的肩和背不知何时变得有些瘦削。

 

        “我有点撑不下去了。”你陪我硬撑的样子我真的很心疼。

 

        “不是……你这是什么意思刘耀文?”严浩翔眼睛有点泛酸,他颤抖着双手紧紧握住刘耀文的小臂,“你不是说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都可以一起抗过去的吗?你怎么……”

 

        刘耀文打断了严浩翔,自顾自地说下去。

 

        “我明天要回重庆了。”忘了我,在香港重新开始轻松快乐的生活吧。

 

        “你回去和你爸认个错,他只是想让我走,不会真的怪你的。”千万不要为了我放弃你的一切,拜托了。

 

        刘耀文把胳膊从严浩翔手中抽出来,轻轻揉了揉严浩翔乱糟糟的头发,想摸摸严浩翔软软的脸蛋,却触碰到了一行顺着脸颊淌下的清泪。

 

        “你特么说的什么混蛋话!”严浩翔的声音但凡染上哭腔,无论说什么都毫无杀伤力,“老子放着山上观景台别墅不要来陪你住出租屋,跟家里都决裂了,你怎么说不要我就不要我了呢……”

 

        刘耀文看着眼前人不断加深的泪痕,心里忍着刀割般的剧痛,不忍心再看,便闭上了眼,月亮再也不见在他的眼里发光。

 

        许是严浩翔哭累了,他把头靠在刘耀文的一边肩上。刘耀文轻轻拍严浩翔的后背,像是哄孩子入睡。

 

        “你别走好不好,我回去……我回去求求我爸,我低个头让他放过我们……你别走了好不好……”

 

        刘耀文有那么一瞬间动摇了。但是再想想第一次见严浩翔时,他那神采飞扬的模样,那才是严浩翔该有的美好的样子……决不能让严浩翔毁在自己身上。

 

        等到身上的人不再抽咽,刘耀文转身躺下。累了一天,很快昏昏沉沉地就入睡了。

 

        薄云飘过漠漠的黑天,遮起那轮圆月。等夜深,严浩翔静悄悄起身,轻轻替刘耀文掖好被子就离开了。

 

 

 

 

08.

 

        刘耀文醒来的时候看见严浩翔不在,心里空荡荡的。想想不对,如果严浩翔不来送行的话,自己应该就不会那么难过。

 

        刘耀文把陪他港飘好几年的工具箱卖掉了,只换来寥寥的钢镚。加上几年来攒下的积蓄,将将够买一张船票。

 

        最后一次去看了一眼他和严浩翔一起喂过的那只小白猫,最后一次去走一遍严浩翔带他走过的上山路,最后一次坐坐和严浩翔呆了一下午的小茶馆……刘耀文对香港再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要说有,那就是没能最后一次看一眼严浩翔。

 

        直到登上甲板,咸腥的海风吹得刘耀文脸痛,他心里却还想着严浩翔怎么连送一送都不肯,哪怕只能远远地望一眼也算是画上个句号。小没良心的,刘耀文暗骂。

 

        “呜——”

 

        轮船汽笛声低沉地盘旋在海峡中,船缓慢地开动了。

 

        刘耀文终于算是绝望了。他知道和严浩翔一别就是一辈子。

 

        “刘耀文……”

 

        “刘耀文——”

 

        刘耀文缓过神来,耳畔回荡着远处喊自己名字的声音。他心下一惊,从首楼甲板穿过船舱,穿过人群,不停地呢喃“让一让”“让一让”……终于来到了船尾。

 

        熟悉的身影,熟悉的声音……!!

 

        “翔哥——!!”

 

        刘耀文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直扑簌簌地往下掉,朦胧间看到严浩翔手里紧握着船票。再看看严浩翔颤抖发软的双腿,他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重复着严浩翔的名字。

 

        刘耀文明白了,他全都明白了。严浩翔为了拿到这张船票,不知从深夜何时就开始跪在父亲面前,求他最后给他一张钞票。

 

        一整夜,他跪了一整夜。

 

        严浩翔的骄傲早就为了他戒掉了。

 

        严浩翔的自尊早就为了他放下了。

 

        他如此真诚地一层层剥开了心给他看……刘耀文后悔了。刘耀文后悔留严浩翔一个人在肮脏不堪的香港了。刘耀文紧紧握着栏杆,指节发白。

 

        刘耀文看到严浩翔也哭了。本来就泛红的眼角再一次为他聚满泪花。

 

        “刘耀文!——我回不去了刘耀文……我没有退路了!”

 

        可无论分离道上的情侣多么深情,轮船依旧冷漠地驶离香港的岸,这一刻不会停。

 

        刘耀文再不忍心看,刚准备狠心转过身去不看严浩翔,没成想严浩翔后捎几步,纵身一跃翻过栏杆,竟跳入了海中。

 

        刘耀文眼前一黑,双腿发软。

 

        伴随着不算优美的一道弧线划过空气的,还有岸上摩肩擦踵的人们慌乱的叫喊声和窸窸窣窣的议论。

 

        “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

 

        “那不是芬梨富商马家的外甥吗?不是说已经回内地了吗?”

 

        “别乱讲……富人家孩子怎么会这么狼狈。”

 

        港口岸的救援人员艰难地穿过人群,有警察追在后面安抚着慌乱的人。

 

        “让开——都让开!”

 

        救生圈拴着安全绳抛进海水,正正落在挣扎着追船的严浩翔身边。

 

        “快抓——快抓住救生圈!”刘耀文在船上像热锅上的蚂蚁,焦急却帮不上忙,前额早覆上一层薄汗。

 

        其实海岛边上长大的严浩翔水性很好的,就算是膝盖跪了一晚,也能勉强跟上刚开动的轮船。严浩翔一把推开救生圈往船边游。

 

        “刘耀文——你给老子冷静点!”严浩翔使劲用手抹了把脸。靠岸的浪一下下击打着严浩翔的头,严浩翔仰着头呛了一口水,严浩翔想说话却说不出来,只能一直指着船上的某处。

 

        刘耀文逼迫自己冷静下来,随意抹了一把眼泪,视线顺着严浩翔手指的方向,踩着发虚的脚步,双手颤抖着随着视线摸索。

 

        上午刺眼的斜阳在海面反射,秋风愈发强劲。巨大的浪一个接一个地卷起来。严浩翔体力就快耗尽了,浪潮已经快没过头顶。

 

        刘耀文分神看了眼快要被淹没的严浩翔,再回头终于知道严浩翔指的是什么了。

 

        ——堆在地上的粗麻绳。

 

        撑住,严浩翔一定要撑住……刘耀文下意识地小声呢喃着,尽量集中精神,手里不停地去解捆住麻绳的线。汗水顺着刘耀文的脸颊流下,溅在木质的甲板地上。

 

        终于捋顺了麻绳,刘耀文重重地把麻绳扔下远处海中,却不见了严浩翔的身影。猛烈的海风和船的颠簸让刘耀文心慌不已。

 

        “严浩翔——”

 

        “严浩翔你在哪啊严浩翔?!——”

 

        空荡荡的海面只有一朵朵浪花击打船身的水声和不停呼啸的风声。至于刘耀文,没有人回应他。

 

        刘耀文的心一下沉入谷底,一下跌坐在地上,眼神逐渐失焦,心里被深深地刺痛。海面几乎恢复了平静。

 

 

 

        突然间,刘耀文感受到双手紧紧抓着的麻绳幻觉般轻轻地被往下拽了一下,这轻轻的一下却重新燃起了刘耀文刚刚消沉的希望。

 

        趔趄了几步疾跑到栏杆前,刘耀文试探着把麻绳往上拉,缓慢且颤抖着。

 

        ……有重量!是严浩翔!

 

        惊喜和激动涌上刘耀文心头。刘耀文用尽全身力气快速拉动着麻绳,心脏剧烈跳动像是要冲破胸膛,流淌在全身的血液像是沸腾了一样。刘耀文也不管肌肉酸痛,心脏的几乎超负荷运作,只不停地机械地拉着因为浸了水而极其重的麻绳。

 

        很快,长长一段粗麻绳被刘耀文拉上船,牢牢抓着麻绳的严浩翔终于整个被吊上了船。

 

        刘耀文累得要虚脱,半垂着眼皮,粗喘着气,一个跟头往后跌了过去。严浩翔全身湿漉漉的趴在甲板边缘,剧烈地往外咳出呛人的海水,木地板被他身上的水浸湿。

 

        两个人不待缓过来,还保持着刚刚狼狈的姿势,就望着对方,淡淡地笑起来。

 

        “你傻不傻?”刘耀文喘着气问。

 

        “我才不傻,你最傻。”

        

        “行,我傻。”

        

 

 

09.

 

        少年肩并肩站在驶离香港的船甲板上,再一次一起看夕阳西下,再一次一起吹海风,都怀揣着和之前不同的心情。

 

        “翔哥。”

 

        “……嗯。”

 

        “你都不知道在重庆跟我会遭什么罪,就这么决定跟我走?”

 

        “你这不废话吗,我为了你连海都跳过了。”

 

        刘耀文低头笑,严浩翔也笑。刘耀文在分别前想了好多好多想和严浩翔说的话。但是现在看来,一切的话语都尽融进了咸腥的海风中,扑在心里。

 

        “你知道为什么我们没有分开吗?”严浩翔开口道。

 

        “不知道。”

 

        “想知道吗?”

 

        “想。”

 

        “给小爷撒个娇。”严浩翔轻佻地勾了勾手指。

 

        “……”

 

        刘耀文钻进严浩翔撑着栏杆的臂弯里,本来就不大的空间将距离缩到最近。

 

        “翔哥~”

 

        严浩翔有被刘耀文鼻间喷出的鼻息搔痒到,也有被猛男撒娇的画面给可爱到。于是握拳捶着刘耀文胸口开始大笑,笑得爽朗。

 

        刘耀文也笑,笑得宠溺。

 

        俩人就这么对着笑了半天,严浩翔才想起来刚刚的话题。

 

        “我跟你讲,咱俩没有分开绝对是因为我第一次下山找你的时候没走芬梨道。”

 

        刘耀文到现在依然笑严浩翔的脑洞,短暂地愣了一下。

 

        “我说翔哥,咱们现在可是千禧新青年了,你怎么还封建迷信呢?”

 

        “老香港嘛……只把这些封建迷信的东西留给我们新青年了。好在除了这之外,香港还把你留给我了。”

 

        而刘耀文和严浩翔最后留给香港的,是一个被泪浸湿的长吻,是似火燃烧般的青春年华。

 

 

 

 

        太平山默默地远去,两个人向糟糕的过往挥手告别,无限的憧憬着浪漫的山城和未知的一切——

 

        有你的浪漫的山城和未知但有你的一切。

 

        

 

 

 

 

End.






会有甜甜的番外噢

 

评论(55)

热度(8466)

  1. 共98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