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寒小姐

人间灯火无不休,终爱山水与春秋。

【文严文】四季不再青(上)


*非典型北漂爱情故事  地点北京四季青


*实则洗碗盆大三角  竹马VS天降


*私设  不完全意义上的BE  但BE得很彻底


*洗碗盆第一人称


*本篇7k+








00.


       “城市慷慨整夜光 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




01.


       我是刘耀文,今年二十二,地地道道的重庆娃儿,现在正在重庆开往北京的高铁上。


       回头想想我短短的二十二年人生,毕竟我的人生征途才刚刚开始,也就那么几个人几件事值得说一说。


       严浩翔是我从小玩到大的好兄弟,我叫他翔哥。我们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一直捆绑在一起,从没分开过。但是后来他大学考到了长江边的985,而我混迹在他对岸的二本。


       上大学的时候我经常跨过大江去找翔哥,撸串喝酒打游戏什么的。其实翔哥可一点都不像是个好学生,初中就不写作业,高中又喜欢翻墙逃课打架,他成绩倒倍儿棒。反观翔哥的共犯,我,可就没那么大本事搞好学习了。只不过上大学以后翔哥就经常以打工的理由拒绝我的邀请,我也只好去找别的事做。


       不过得亏是他,不然我也不会在他们学校阴差阳错地遇到宋亚轩,也就是我现在的小男朋友。


       当时看见正在和翔哥搭伴吃饭的宋亚轩,被塞满的腮帮微微鼓起来,可爱得要了我的老命了。于是我本来拎在手里准备给翔哥的奶茶绕了个弯递到了宋亚轩手里。


       “你好小可爱,我叫刘耀文。”


       宋亚轩懵懵地回复了他的名字。我只记得他笑得甜甜的,齁得我幸福的要死。




       当天我就管翔哥要了宋亚轩微信,了解了他的喜欢。得知了宋亚轩喜欢白山茶之后,我每天都去表哥丁程鑫和他男朋友马嘉祺一起开的花店里拿上一小束送给他。不过要付出的惨痛代价就是被塞一嘴狗粮,搞得我一句话都说不出。


       好在老天爷给面子,一来二去的也就追到了宋亚轩。倒是苦了翔哥,三人行的时候,我们小情侣腻腻歪歪在一边,翔哥一个人离得老远,用嫌弃的眼神瞥我们。


       晃晃悠悠大学很快也就毕业了。我作为新时代有志青年,必定是想去超一线城市做我的一番事业的。


       其实我想去上海的,可是看宋亚轩作为北方人在重庆四年其实一直不适应,决定还是去北京,回宋亚轩长大的地方。


       我知道宋亚轩老家其实在山东,父母北漂于是定居在了北京,宋亚轩也是在北京长大的,经济情况大约是中产阶级。按说宋亚轩可以在北京上最好的大学的,毕了业直接可以在很好的公司工作,人生直接走上巅峰。但我一直不知道他为啥子非得来南方受这罪。


       我问宋亚轩要不要和我去北京,他原先直接拒绝了我,一点机会都不带给的。但是后来过了好久,也不知道怎么的,他突然就同意了。


       依稀记得那天宋亚轩异常认真地看着我,问我是不是真非去北京不可,我点点头说是。他也重重地点了点头,说好吧,我们一起。


       此情此景让我过于激动,基本不记得后来我都做了些什么。不过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在场人士严某说我头都快笑掉了,抱着宋亚轩不撒手,亲了人家一脸口水还不放。


      我转头问翔哥有没有一起搭伙干的意向。他说他暂时不想工作,而且准备考研。我当时特别失望,不过翔哥的话又转了个大弯,说也许可以考虑去北京读研。我瞬间觉得我又可以了。


       在我未来岳父岳母的帮助下,我们三个一起顺顺利利地坐上了前往北京的高铁。


       北京嘛,老子来征服你了!




02.


       我是宋亚轩。


       其实我来重庆上大学只是为了远离家而已,别的什么都没想,结果遇到了刘耀文这个小倒霉蛋子。


       我从小是在北京过着神仙日子的。家里不算称钱,但也完全实现了超市自由。我家几代人都是山东的,我爸妈年轻的时候来北京吃了不少苦,说是为了给我最好的条件和教育,让我有稳定又轻松的工作等等。


       于是我从小就被控制在爸妈手底下。我表面上还是十分听话的,一直都装作个乖宝宝。上课从不迟到早退,不抽烟不喝酒不打架,校服领子要扣到最上面的一颗,课下的时间就算排满辅导班我也不会说不愿意,任凭我爸妈把我的人生规划得(他们认为的)井井有条。


       正因如此,他们不会料到在填志愿的时候我偷偷把三个志愿分别改到了广东福建和重庆。我拎着行李从家门出去的前一秒还在听着我妈的抱怨和我爸的责怪,但是我想好了,只要踏出家门我就不再会是之前那个只会顺从的我了。压抑本性这么多年,我可真还不容易。


       骨子里的叛逆驱使着我做了这个决定,然而我也知道我一出来就不再能依靠家庭,只能靠自己生活下去。除非最特殊的情况,我也大概率不会再回家了。


       其实我在遇到刘耀文之前觉得我这辈子都不会回北京了,没想到他就是我人生中最最特殊的情况。他当时跟我说要去北京的时候我心里充满着拒绝,但是看着他湿漉漉的眼睛,拒绝的话我就是说不出口。就像他追我的时候我没理由拒绝的一束一束还花瓣上还挂着水珠的白山茶,这次也一样。


       后来纠结了很久很久很久,我还是决定和刘耀文一起回北京。至于耀文为什么一定要去北京我不知道,但我能做的只有无条件支持他信任他。最终同意的原因大概是他爱我,我也爱他。




03.


       我是严浩翔。


       关于北漂,其实我就是脑子一热,人就已经到北京的某知名高等院校报到了。其实我跟宋亚轩一样,根刘耀文认识这么多年,就是没办法对着他一双狗狗眼说拒绝。我可真是上辈子欠了他了。


       我家庭情况其实也不太好。父母在重庆小地方开了个面馆,在这几十年里还是赚了一些钱的。只不过前几年外婆突然病倒了,需要一直住院治疗,家里的积蓄也就基本全部用在医药费上面了。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收起了高中时候的不着调,好好学习,还靠打工交上了大学四年的学费。爸妈打给我的学费和生活费,我一直存着没动过。


       本来我应该早点出去工作挣钱养家的,但是我妈非要我读完研究生,说不然浪费了我的天赋,砸锅卖铁也要供我读完。


       我其实早做好了放弃学业的准备,但是后来想了想,也是想做一些让母亲能欣慰的事,希望带给母亲一些希望,也就同意了去读研。但我最后说什么都没拿母亲硬塞给我的学费,拎着行李就走人了。


       关上门的瞬间,我突然发现,我有点不像我之前的自己了。




       刚刚到北京这几天,耀文一直在忙着成立他的工作室,到处租房租场地,忙前忙后看不见他身影,就连我去报到也是只有亚轩陪着的。


       我带的行李不算多,但各种专业类型的书籍文献倒还真是挺沉的。没想到就算是入秋的北京,天气也一点都不凉爽。把行李扛进宿舍的时候,我跟亚轩累得呼哧带喘的,直接瘫在我床上。


       气还没倒匀,就接到刘耀文的电话。他在电话那头兴奋得要命,说找到了还不错的工作和一套出租的小房子,而且还是在还不错的地方。说那个地方,叫四季青。


 


       当晚我们一起看了房子。四季青在西四环北边,西山就横在一边。出租屋的位置在一条叫行集寺路的小路和大路的交叉口,开门就是蜿蜒的永定河引水渠。


       街道的市井气息是我意料之中的。行集寺路是沿着永定河边修的,小路一边是永定河,另一边便是一溜儿灰瓦墙的平房。本来就窄得只容小轿车单行的胡同,沿河却还有商贩拖着三轮挡在旁边,各家各户用铁丝横跨小路晾着衣服。


       不过一直沿着河往胡同深处走,可以看到一所学校,宋亚轩说他在这所学校上的初中。我看了看校门,写着“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几个大字。


       趁着天亮赶紧收拾了行李,刘耀文说请客吃饭,但其实这附近没什么吃饭的地方。于是去隔壁小卖部买了一包花生米和一箱啤酒凑合。


       我跟亚轩喝得不算多,刘耀文倒是喝疯了,站在昏暗出租屋里仅有的木桌上,嚷嚷着一定要给亚轩最好的生活一类。


       他们拥吻在一起的时候,我自嘲一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看到他们在一起,我就没由来地心里难受。


       不过无论如何,我们现在的北漂生活也都在开始步入正轨了。


04.


       我是刘耀文。


       我手里拿着我丁程鑫和马嘉祺开花店攒的全部积蓄,我用这些钱成立了一个小的工作室,是做人脸识别系统的,整个工作室上上下下不过十七八人,大家都是有抱负有理想的年轻人。忘了说,我大学是学计算机编程的,曾经说的我想做的事业就是这个。


       本来是不想拿家里钱的,想着先到这里打打工攒够钱再说,但丁程鑫说作为我哥心疼我,就二话不说把全部家当给了我。


       创业的路肯定是艰苦的,这我知道,但我一定要放手一搏拼一拼。而我唯一的顾虑就是宋亚轩,以后的日子要他陪我受苦了。


       所有的钱都被我砸在工作上面了,现在我们过的生活异常窘迫。上顿下顿地嚼馒头,我要加老干妈,宋亚轩非得说蘸豆瓣酱卷大葱好吃,我也就都依着他了。


       宋亚轩最近也一直在附近找工作。看他也天天不着家挺心疼的,眼底下一片乌青。


       那天我加班刚回家,看见暖黄色的路灯照着一个蹲在地上报团的身影,我一看,是宋亚轩。他手里夹着根烟,嘴里正往外吐着烟圈。我快走两步蹲到他旁边,和他肩并着肩。


       他说,他找到工作了。


       但是我早从宋亚轩颤抖的身体和语气中察觉了不对,于是我忽地摸了把他的脸。


       果然,湿湿的,是泪。


       这让我不妨想到一些工作性质不太好的职业,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但我不愿细想。于是我突然不太想知道他所谓的工作是什么。


       “宝贝……我知道现在的我们过得太穷太差了,但以后一定会好的。你千万不要做什么伤害自己的……”


      我的话还没说完,宋亚轩就开口打断了我。


      “我现在在当老师,不是你说的什么乱七八糟什么……”


      这句话算是给了我一剂定心丸。刚刚差点给我吓出事来。


       “那你这大半夜的愁啥呢?”我伸出揣着兜的手,捋了捋宋亚轩被风吹乱的头发。风一吹,我才发现我的手上布满冷汗。


       “……这份工作,是我爸妈给找的。”他是这样回答的,其实我不太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所以我等着宋亚轩的下文。


       等啊等,最后也没能等到他的解释。我就以蜷缩的姿势一直等到意识模糊,最后还是合了眼皮。




05.


       我是宋亚轩。


       我没把家里的事告诉刘耀文,不是因为不够信任他,而是害怕他自责。如果他知道我是拼上我的老命才逃离北京的话,一定会后悔带我回来的。


       那晚听他的呼吸声逐渐沉稳,我把他扛上床,掖好被子。希望刘耀文第一年感受北方的秋,不会让感冒霸占他全部回忆。


      那天白天的时候,我并没有走远,只是在四季青街道里转悠而已。可是我怎么也没想到我妈会在这里,提着个篮子在菜市买菜。


       我家住甘家口,西三环附近。这段距离一点都不近,甚至对我这种两轮选手来说已经很远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妈会大老远来这里买菜。我一看到她,转身就跑,可是最后还是被发现了。


       真够倒霉催的了。我被我妈拎着领子带回了家,刚进门又差点被我爸揍一顿,幸亏有我妈拦着,最后也没怎样。


       我不知道该摆出怎么样的表情,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我愣愣地就站在门口,听着我爸的训话。无非就是说,他们辛辛苦苦北漂几十年就是为了让我过轻松的生活,到头来我又过了一遍北漂的日子,辜负了他们的一切努力等等这些。


       到最后,我爸说了句托关系给我安排了工作。我拒绝的话还没说出口,突然就想到了刘耀文。


      刘耀文现在在创业初期,需要钱的地方很多。如果我能有稳定的收入,他会不会少些烦恼?


       于是我干脆地答应了下来,甚至还不知道我爸给我安排的工作是什么。我爸妈都惊呆了,愣好久没反应过来。


       所以我有了现在这份英语老师的工作,在我上初中的学校任教。即使我现在心里矛盾得很。


       我觉得我应该高兴,但我就是高兴不起来。依稀记得去重庆之前我对未来的憧憬,是漂泊流浪,诗和远方,我自知是个浪漫主义者,怎么当初却不曾想会被爱情束缚住了脚步……

 

       算了吧,去他妈的诗和远方,老子只要刘耀文。


 


       海淀外国语是一所私立学校,初中部算是海淀很不错的初中,学校也很有钱。像现在这样全天泡在学校,好好干活的话,工资自然少给不了我的。


       稳稳当当过了几个月,我们的生活条件终于改善了,我每天都改吃面食,但单给刘耀文蒸米饭。刘耀文还是那样早出晚归,一回家就迷迷糊糊地往我身上扑,又困又不舍得睡觉。


       只是,我突然发现好久没见翔哥了。也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我问刘耀文,他就用鼻子轻轻蹭着我的脸,只说他觉得翔哥越来越不像小时候的翔哥了。

        



06.


       我是严浩翔。


       我忙得有几个月没去四季青了,我在这段时间里白天上学晚上打工,累得要死要活的。不过前几天,我办了退学。


       前不久,姐姐从重庆老家给我打来了电话,语气里充满着兴奋。她说外婆的病奇迹般好转了,出院以后药物都少用了很多。家里面馆的生意也随着重庆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红火了,以后也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本应该更踏下心来学习的。但是我又重新想了想这个事,我读研的初衷是为了让陷入生活的苦中的母亲多些希望,现如今家里逐渐恢复了之前的稳定,那么母亲应该也就不再需要这个精神寄托了吧。


       想通之后,我利落地办了退学,拉着行李直奔刘耀文和宋亚轩的出租屋。




       详细地讲述了事情的始末之后,他们俩大眼对小眼,反应过来之后直呼翔哥牛逼。


      “我打小认识的严浩翔回来咯。”


       刘耀文是这么说。


       我觉得他说的没错,不用被迫懂事的我终于可以回来了。贫穷,真是可以夺人之本性。


       至于具体表现嘛……


       还是在那个出租屋,这回换我喝疯了。这是我五年以来放得最开的一天,压抑在心里好久的本性突然就释放了,我好像一下做回了很多年前翻墙逃课打架的小孩。




       从宿舍里搬出来之后,我租了间小一居公寓,就在他们俩路对面。现在这段时候工作有点难找,不过依靠着我上大学的时候拿到的一些奖项,和我对专业领域比较独特的看法,还是顺利地进了一家发展势头很好的生物化学科技公司。


       我专业学的生物,学得很好,但没想到毫无用武之地。进入职场才发现,所有人都在明争暗斗,真正想做项目的只有我们这样大学刚毕业的小职员,实则没有什么用,领导是不喜欢不开窍的员工的。所以我也没落到什么机会,每天在公司里瞎晃悠,光拿钱不干活的倒成我了。


       好在工资高,未来也许会有发展,不然我才不在这浪费青春的。


       这样的日子过得一下空虚了不少。人一旦闲下来就容易想一些有点没的东西,我也一样。


       这些天我一直在琢磨刘耀文。认识他这么多年,其实我对他的感情一直都很复杂,复杂得我懒得仔细想。


       现在想想,其实我一直都喜欢刘耀文。至少我现在认为是。




07.


      我是刘耀文。


      一转眼,我们一起在北京度过了三个年头了。四季青并不像它的名字一样,一年四季都树木长青的,一到冬天就萧瑟得很,光秃秃的树干上一片叶子也没有。


       严浩翔虽然嘴上说厌烦公司的氛围,但还是认真做完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宋亚轩在学校也带完了第一届学生。而我还是老样子,每天早出晚归,但事业一直没什么起色。


       我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到了出租屋,进门就往宋亚轩身上蹭,亲亲抱抱什么的当然不能少。


       但是这次,宋亚轩却轻轻把我推开了。


       “刘耀文,咱俩聊聊。”


       我把话哽在喉咙里。宋亚轩也没看我,他就半低着头继续说。


       “我们一起在这里三年多了,无论如何生活要开始稳定下来了。”


       我环顾一圈,仔细打量了一遍我们住了三年的出租屋。落灰的灯罩遮住本就昏黄的灯,墙壁上是刷不起漆糊的纸。地上连地板都没有铺,沙发里弹簧崩了一根,已经很少坐上去了。唯一像样的家具是一张双人床,却少了一边的床头柜。


       “我熬不住了,我看不到我们的未来……如果你现在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就继续陪着你。但如果你觉得放不下你的工作室,那我就要走了……”


       没想到,我竟要做这样的选择。我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手足无措地看着宋亚轩脸上划过两行泪。


       我深知给不了宋亚轩他想要的生活,但几年以来差点觉得他陪我受苦是理所应当。我默默在心里给了自己几个巴掌。


       但我也笃定,我刘耀文这辈子一定要做自己的一番事业的。




       “那分手吧。”


       我尽量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决绝一些,转过身来背对宋亚轩,泪水不知什么时候决的堤。


       别等我了,离开我好好生活吧。









        

TBC.

        

       这里来简单分析一下,文轩目前来说是很相爱的。前期两个人观念很合,都追求自由,愿意为理想漂泊,而翔哥因为家里原因收敛了自己原本潇洒的性格,所以前期文轩是合适的。


       但是现在宋轩逐渐在被现实击垮,开始追求稳定的生活。翔哥在这个时候找回了洒脱的自己,这样一来,翔哥就可以成为和刘文一起前行的伙伴,所以中期文严会是最搭的。


       至于后期,暂且不剧透。欢迎在评论区猜一猜噢~







评论(15)

热度(125)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